夏季手上的“汗疱疹”

2007-05-29 00:00:00 来源:


  求医人:李女士
  主诉:为什么我的手到了夏天就会有很多汗,还会脱皮,而到了冬天天气干燥时手就会裂口?
  专家答疑
  副主任医师谢志宏:夏天手部汗多是因为在遇到紧张、兴奋、压力或高温时,交感神经机能亢进,造成手掌的排汗异常增加所致的。亚热带地区的年轻人容易有此毛病,不分男女,约有0.3%的发生率,且有家族遗传性。
  大部分手部多汗的人自孩童时期起就罹患手汗症了,到青春期还会加重,大多数人伴有足底多汗或腋下多汗。除了手足多汗之外,这些人一般健康状况良好。
  至于脱皮问题,一般来说,夏秋季节气温高、湿度大,有些人的手、脚掌就会发生脱皮现象,开始是手掌出现一些小白点,后渐渐扩大形成大小不一的干涸的水疱,表面已发白的皮肤可自然破裂,脱落下来像一层半透明的纸。
  如果皮不断脱落,下面就会出现大片的粉红色新生表皮,但如果没有等到自然脱落而撕脱皮肤,就会出现出血、疼痛等。
  一般来说,手多汗、脱皮、干裂是不影响身体健康的,可以自愈,大多不需要特殊治疗。但如果问题比较严重,可以去看医生。
  出汗多的人首先应避免精神紧张、情绪激动,可服用镇静剂、抗组织胺药物及抗胆碱能药物等,外用药可涂硅霜、鱼肝油软膏来保护新生的表皮。
  脱皮患者应避免接触肥皂、洗手液等刺激性化学品,减少洗手次数,洗衣时尽量戴手套,还应根据需要使用合适的保湿品。
  冬天出现皮肤严重干裂的人,可外用维生素E乳、硅霜或鱼肝油软膏、维甲酸制剂等,并口服维生素E、A等。
  需要注意的是,有一种名为汗疱疹的皮肤病,主要表现为夏天手汗多、脱皮,冬天手干裂,双手同时长红色水疱,有瘙痒症状,这和敏感体质有关,治疗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