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季易发颜面再发性皮炎,教你这样防治更有效!

2022-03-23 17:18:00 来源:

患者案例:春季是颜面性皮炎高发的季节,这不,娟娟(化名,女,26岁,仅用于医学科普)便深受烦扰,眼周围扩散到眉梢、脸颊、耳朵垂,红肿刺痛痒,可谓是五症状俱全,再加上皮肤干燥,皮炎患处很多白屑。对于这种颜面性皮炎该如何防治,是什么原因引起的?怎样才能恢复光洁的肌肤呢?我们针对娟娟的疑问做如下整理解答,来了解一下吧!

 

16430049294055.jpg


颜面再发性皮炎是什么?

 

颜面再发性皮炎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面部炎症性皮肤病,包括面部脂溢性皮炎、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、化妆品皮炎、颜面再发性皮炎等。主要表现为面部红斑、潮红、脱屑等损害,自觉瘙痒的症状。

 

颜面再发性皮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?

 

一、季节因素可引起颜面再发性皮炎

 

这种皮炎多发生在春季,与空气干燥以及面部脱水、保护性降低有关。此外,花粉和尘埃是众所周知的过敏原,春秋季花粉浓度剧增也是发病的重要原因。此外,面部涂擦化妆品后,与尘埃和花粉混为一体,黏附于皮肤,再经日光照射,致局部皮肤酸碱度发生变化,且皮肤温度升高等使花粉和尘埃易于溶解、吸收而成为一种诱发皮炎的过敏原,导致本病的发生。

 

二、化妆品因素可引起颜面再发性皮炎

 

患者可能对化妆品某些成分过敏,特别是香料、色素、防腐剂等,会引发该症状。有的化妆品广告说“天然原料”,然而植物制剂,包括花粉,在紫外线的作用下,也会引起面部的“植物一日光性皮炎”样反应。

 

三、饮食辛辣刺激,作息不规律

 

饮食辛辣刺激、海鲜或一些 含光敏性物质较多的食物如:泥螺、马兰头、荠菜、马齿苋等。

 

除上述外因外,患者内分泌功能障碍,习惯性便秘,自主神经功能紊乱,精神紧张及疲劳,消化功能障碍,维生素B族、维生素C缺乏和贫血等,也有可能是这种皮炎的发病原因。

 

颜面再发性皮炎应该如何治疗和预防呢?

 

颜面再发性皮炎是过敏性皮肤病,与患者面部皮肤屏障受损、接触过敏等有关,容易反复,因此“内外兼修”才能有效与之战斗。

 

颜面再发性皮炎治疗,主要是抗过敏抗炎治疗,可以口服抗组胺药,如氯雷他定或者盐酸西替利嗪片联合复方甘草酸苷片口服抗炎,局部外用药物可以外涂0.03%他克莫司软膏抗炎。也可以联合医用保湿剂,比如透明质酸生物膜外涂恢复皮肤屏障, 如果合并细菌感染,需要外涂夫西地酸乳膏抗细菌感染治疗。

 

治疗的同时,患者要注意尽量避免外涂化妆品,保持皮肤清洁。同时避免风吹日晒与反复搓洗皮肤,饮食上尽量要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,这样才能由内而外保持皮肤光滑水润!
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春季易发颜面再发性皮炎,教你这样防治更有效!

  • 八大妙招让你远离皮肤过敏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